渠县统计局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统计服务环境
来源:渠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12-23
浏览次数:人次

  今年以来,县统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目标,按照国家、省、市统计局的安排部署,把统计领域数据执纪监督问责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线,持之以恒改进作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统计行风建设,坚守统计职业操守,将依法治统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加强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和统计法律法规,始终做到令行禁止,警钟长鸣。有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注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统计违法违纪典型案件教育统计人,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管理措施。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维护政府统计公信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落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文件精神,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统计监测深度融合。同时,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有效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三是坚持理论学习,立足学习教育常态化。依托学习强国和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平台作为统计人的必修课和精神食粮,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及中央领导有关讲话精神、党章党规、统计法律法规等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教育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统计工作的使命,做忠诚、担当、干净、务实的统计人。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和行风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事关统计事业兴衰的大事来抓,作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的重要举措,采取自我监督、主动防范、规避风险、强化管理等手段,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工作有机融合,严格依纪依法办事,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引导统计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求真务实观念,始终坚守“不出假数、真实可信、准确完整”的统计职业操守。(审核:李跃撰稿:蒋双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