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滩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渠县中滩镇
发布日期:2022-01-21
浏览次数:人次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2021年中滩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由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11日至20211231日。本报告可通过渠县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uxian.gov.cn/)查阅或下载。如需咨询,请与中滩镇人民政府联系(具体地址渠县中滩镇菜溪巷46号;联系电话:0818-7566212

二、概述

2021年,中滩镇人民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渠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加强政府信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及时、准确、完整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发挥了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

(一)完善制度建设

围绕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及时充实和调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指定兼职工作人员,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作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建设,明确任务分工,落实责任。

二)增强公开实效

根据省、市、县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围绕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网络政务服务,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明确公开主体,着力推进对镇党委政府领导分工、镇内设部门集体职责和工作人员分工,镇、村、社干部驻村包社及帮扶干部帮扶困难群众户,群众办事流程、党员发展、干部提拔、评先评优、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民政优抚、各种惠民补贴、党务政务、镇村财务、土地确权、镇医院城乡医疗药品报账目录、学校收费、环境保护、金融信用等级以及各种惠民政策、就业创业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领域信息公开。

1、主动公开情况:切实做好主动发布工作,聚焦群众关注的政府信息,实现“应公开尽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推进由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的转变,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2021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条。其中,发布工作动态8条,公示公告1条,公开报告2条,发布部门预算8条、决算5条,办理书记信箱件0件,县长信箱件3件,咨询投诉2件。

2、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我镇无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为更好开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落实由党委副书记主抓,安排党政办和便民服务中心人员专人负责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工作,严格落实“一事一审”制度,保障信息公开的安全性和时效性,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准确性,做到及时更新,积极宣传各项惠民政策。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结合镇情实际,通过镇公众网站、政务公开栏、公示板等多种形式灵活机动地公开信息,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使政务公开的形式更呈现灵活多样。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加大网站内容更新,规范政府网站的运行,加强日常巡查,提高政府网站的建设管理水平,切实履行好政府网站的建设、保障、管理等职责,努力将政府网站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

5、监督保障情况: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拟定并落实各项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日常化,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真实性、时效性和透明度,通过规范和完善,扎扎实实推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开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局面,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真正体现便民利民、勤政廉政。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缺乏工作主动性;

2、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够完善,相关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网络平台操作不熟练,业务能力水平低;

3、信息公开范围还不够,相关人员的文字表达水平不够高。

(二)改进情况

1、开展思想教育,设立信息公开工作激励机制,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和积极性;

2、深入学习贯彻信息公开相关条例,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力度,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3、建立信息公开责任监督机制,细化责任主体,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及时性,保障信息质量和及时性同步提高。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