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历史博物馆春节文化系列活动深受欢迎
来源:渠县文旅局
发布日期:2022-02-11
浏览次数:人次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四届二次党代会精神,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我县文化建设成果,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在2022年新春佳节期间,在严格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渠县历史博物馆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渠县文庙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物宣传展示活动。

  加强疫情防控,营造安全有序的观览环境。严格执行限量、预约、错峰等开放措施,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查验健康、扫场所码、行程卡、测体温、实名登记保持参观距离等防控举措加强场馆消杀和卫生防疫知识宣传,营造安全有序的观览环境。

  推出陈列展览,开展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活动。一是在渠县文庙内推出了《城坝遗址考古发掘成果图片展》贺岁展览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宣传展示我县巴文化大遗址——城坝遗址的考古发掘成果二是文物陈列厅在春节期间实现对公众免费开放。为确保春节期间文物陈列厅正常开放,我馆在春节前及时完成了文物展柜安装、基础装修、文物陈列的必要提升等工作,在改善文物展陈环境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了观众的参观体验。展览展出了石器、青铜器、陶瓷器、印章、钱币、革命文物等各类珍贵文物近两百件,时代范围涵盖了新石器时代至近代,包括战国铜虎钮錞于、战国虎纹铜戈、战国铜钲、汉乳钉纹编钟、汉“宕渠”文字陶瓦当、清道光元年封王万邦祖母为淑人的丝质圣旨等重量级馆藏文物参展。三是免费发放渠县文物宣传折页。为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我县的悠久历史文化,我馆精心制作了《渠县文物》《渠县文庙》《渠县汉阙》《城坝遗址》等精美的文物宣传折页,供观众参观时免费取阅。

  丰富线上文化供给,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为让广大人民群众与博物馆近距离接触,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渠县历史博物馆建立了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数字化服务矩阵,提供门票预约、渠县文庙全景式导览、馆藏精品文物及渠县文保单位展示、趣味答题等公共文化服务,线上发布了拜年短视频,举办了渠县文物图片展,全面宣传展示渠县巴賨历史文化和渠县革命先烈事迹。

  春节以来渠县历史博物馆累计接待观众2300人次开展的春节文化系列活动受到广泛的欢迎和好评。

  审核:雷虹;上传: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