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人民政府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2-18
浏览次数:人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2021年渠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由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31日。本报告可通过渠县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uxian.gov.cn/查阅或下载。如需咨询,请与渠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中心联系(地址:渠县渠江街道和平街19号;电话:0818-7322179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信息主动公开。2021年,全县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0830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67条,政务动态信息3323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7340条。一是扎实抓好各类规划公开。通过全面归集整理,及时公开县、乡(镇)两级政府规划信息、场镇建设规划、国有土地使用规划等内容96条,充分展示我县“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续奋斗历程。二是扎实抓好信用信息“双公示”。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在网站开设信用信息专栏,设置“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双公示栏目,集中公示企业信用信息,展示红黑名单和市场监管执法信息。本年度公开发布监管规则、标准、食药品、特种设备、无证照经营等相关信息113条。三是扎实抓好财政信息公开。加大惠民资金直达基层、地方债务、政府采购等专题公开力度,集中展示各级各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部门项目信息230余条。将惠民政策和资金补贴信息公开列入村(居)务公开事项清单,推动惠民惠农政策、补贴信息公开向村(社区)延伸。四是扎实抓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开辟疫情防控、疫情风险等级、核酸检测机构预约等专题页面,及时回应群众与企业关注热点,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提高公众知晓度。全年发布新冠疫情、冷链物流、疫苗接种等权威信息230余条。五是扎实抓好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重点领域信息“五公开”,及时公开环境保护、公共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领域工作。对老旧小区改造、文化惠民等重点民生工程加强政策预公开,征求群众意见,鼓励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营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二)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线上积极开发建设全县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案件网上办理系统,健全申请、登记、审批、送达等各个工作程序,规范答复书格式文本,完善查询、统计分析及网上监控功能,大幅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的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质量。线下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18处,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全年受理答复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5件次,其中线下纸质申请6件次,线上申请9件次。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一是严格信息保密审查。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三审”制度,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审查责任,把好信息公开“审核关”,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二是全面梳理规范性文件。由司法局牵头,组织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单位)对报送的规范性文件逐件进行审查,提出继续有效、应予修订或应予废止的具体意见,并按照相关程序及时进行处理。动态公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98件。三是积极打造政务公开制度体系。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出台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等相关管理制度,对应制作工作流程图,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依托政府网站搭建集政策发布、解读、咨询、服务为一体的政策文件库,通过“梳理、会商、审核、录入”等程序,逐步实现政策文件与问答解读同步配对,有效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目前,共计录入政策文件128条。

(四)完善公开平台建设。一是通过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站功能设计,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强化信息检索功能,畅通群众网上意见表达渠道,先后开展在线访谈6期、组织政府开放日活动4次。二是着力办好政府公报,汇编整理规范性文件等涉及公众利益的政府及部门重要政策文件、政府人事任免文件、政策解读、统计信息等资料,先后制作公报6期。三是依托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及融媒体的传播矩阵建设“2+N”公开平台,强化政务新媒体运维监管,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12个,注销长期未更新僵尸号24个。建设多样化政务公开专区和查阅点18个。办理市长、县长信箱件680余件,网上公开420件,主动答复网民咨询投诉留言110余条。

(五)夯实监督保障机制。持续强化组织保障,今年以来,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政府办先后下发文件9次,召开专题会议7次,现场督导11次,部署推进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全县政务公开考核细则,按照“周催办、月督办、季通报”要求严格日常监管,日常测评结果及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按照一定比例纳入年度目标(4分)考核。利用网站集约化建设平台上线契机,围绕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内容、公开的途径、方法和时限,开展全县政务信息暨新媒体管理工作业务培训和通识培训、信息公开后台操作技能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14

3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927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81

行政强制

22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07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 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 然 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合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1

 0

 0

 0

 0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 度办理 结果

()予以公开

 14

 1

 0

 0

 0

 0

 15

()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 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 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 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 法权益

000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 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 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 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 事项

 0

 0

 0

 0

 0

 0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 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 需要另行制作

000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 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 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00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 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 量反复申请

000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 确认或重新出具 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总计

 14

 1

 0

 0

 0

 0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2

0

0

2

0

0

6

0

6

3

0

0

0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文件解读的及时性和专业性还需加强。部分乡镇(街道)、部门落实同步起草、同步送审、同步发布要求不到位,政策文件公开不及时,缺乏相应配套解读。个别部门对公开文件属性定性不准确,错栏公开的现象仍然存在。二是回应公众关切的时效性还需加强。集约化网站上线后,部门单位未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人专岗,再加上人员流动性较大,工作交流不够,导致后台登录不及时,办理公众咨询、群众投诉件受理不够迅速有效。三是基层干部信息素养还需进一步增强。各级各单位信息编审人员整体业务水平不高,对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经验交流类信息提炼不够,对政务服务信息政策把握不到位,公开要素缺失、办事指南编制不全面,主动公开事项、法定公开内容界定不清。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深化新时代基层政务公开为目标,以提升政务公开信息资源管理服务质量为手段,整合各方资源、凝聚集体力量,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一是继续加强两化建设,提升公开质效。结合基层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因地制宜推进政务公开示范点、专区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政府信息获取渠道。二是继续加强政策解读,提升解读实效。加快建成政务公开专区,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专区”“专窗”“专栏”作用,让政策文件信息矢放更精准。落实完善政策解读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解读范围、落实解读责任,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量。三是继续加强指导培训,提升业务水平。鉴于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不稳定的实际,坚持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指导培训,不断提升全县政务公开和网站工作人员能力。四是继续加强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和规范管理,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与县大数据中心深度合作,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辅助决策能力和服务公众水平。建立政府信息精准推送机制,针对性地向公众和企业适合政务新媒体传播的信息,增强信息推送的适用性和及时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