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
来源:渠县人社局
发布日期:2022-02-24
浏览次数:人次

​  渠县作为四川省人口大县,随着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以及全国高校扩招,我县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递增。2021年渠县高校毕业生人数为5043人,同比增加500人,毕业生总数创历年新高,2022届毕业生人数预计也将突破5000人。面对严峻复杂就业形势,渠县在千方百计拓展市场性就业岗位的同时,全力开发落实政策性就业岗位,以政策性岗位的吸纳作用稳住高校毕业生就业“基本盘”。

  一、基本情况

  (一)渠县高校毕业生面临的新形势。

  1.全国高校毕业生创新高,就业形势愈加严峻。据教育部预测,2022年毕业生将超过1000万,庞大的毕业生队伍势必带来前所未有的就业压力,加剧了“僧多粥少”的现象。

  2.毕业生择业观发生改变,公考难度将加大。由于国际疫情不稳国内疫情不断反复,国际国内经济放缓,部分私企失业率增大,大部分毕业生倾向于参加公招考试,拿“铁饭碗”,挤“独木桥”的现象会愈加严重,因此2022年参加公招的难度将加大。

  (二)目前渠县高校毕业生主要就业行业分布及所占比例

  从2021年渠县高校毕业生就业行业统计图来看,流向较多的行业为“教育”(19%)、“医疗卫生”(13%)、“电子信息、软件、互联网”(10%)、服务业(9%)领域。此外,毕业大学生对建筑业、房地产、销售等工作意向较高,分别占6%、4%和4%。

  从学历层次看,专科生的就业率最高为58.6%、本科生就业率为37.6%、研究生就业率为2.1%、中专生就业率为1.7%。

  二、面临的困难

  受新冠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影响,渠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近年来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一)企业发展结构不均衡,回渠就业热情不高。虽然近几年我县在招商引资中成绩斐然,但与沿海和省会城市的发展仍有一定的差距,在企业规模、企业影响力、企业效益等方面还没有做到足以引起高校毕业生的兴趣。根据我县人才中心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回访结果显示,回渠就业高校毕业生选择就业行业集中在卫生与教育,分别占37%、17%,对企业操作工、翻译/法律、网络硬件、摄影影视、等职业的就业意向极低。

  (二)政策性岗位受编制限制,新鲜血液无法注入。在毕业生急剧增加,就业岗位有限的情况下,毕业生群体追求更加稳定的岗位,因此近年来参加公招人员增多。但行政事业单位受国家政策编制限制,不空编就无法充实更多年轻力量,因此行政事业单位面临尴尬的局面,单位老龄职工偏多,想充实新鲜力量又苦于编制限制无法进新人,从而让未来高校毕业参加公招考试难度加大,范围变窄。

  三、诉求建议

  (一)加大援企稳岗政策力度,鼓励就业创业。继续实施社保费用阶段性减免、就业补贴、稳岗补贴等,进一步扩大企业对大学毕业生吸纳规模;想方设法扶持中小企业,增加就业岗位,以中小企业的发展带动大学生的就业;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增大创业扶持基金,以创业带动就业。

  (二)适度增加体制内编制,让大学生有“门”可进。适当调整政策,增大行政事业单位编制比例,让公招的“门”更宽,为公务员及事业单位队伍注入更多新鲜血液。同时增加乡镇项目人员编制,提高待遇,在稳定城镇就业的同时,服务乡村振兴,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让有志青年扎根基层。

  (三)大力支持新业态新模式,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空间。进一步完善新兴行业相关法律体系,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保障新兴行业职工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开发就业资源及岗位。

  (四)建立完备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深化校地企合作。鼓励校、企、地合作,加强高校招聘市场建设,通过人才联合培养,项目牵线搭桥等方式,促进校地企共赢发展。开拓就业市场,建立完备人力资源信息库,深入推进互联网就业网络体系,打造精准化、系统化、一站式就业服务平台,让高校毕业生体验就业“云”服务,实现掌上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