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字诀”抓好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及经营秩序专项检查
来源:上传:罗丹丹 审签:曾维国 作者:谯钟海
发布日期:2022-02-25
浏览次数:人次

  为进一步净化校园环境,保障广大师生身心健康和饮食安全,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春雷行动2022”,念好“早、实、细、广”四字诀,扎实开展2022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及经营秩序专项检查。

  安排部署突出“早”。春节收假后,该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及经营秩序专项检查进行安排部署,并组织教育、卫健等部门,成立联合行动小组,制定联合行动方案,提升检查效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检查方式突出“实”。此次专项检查,采取“校、所、县”三级联动以及学校自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即各学校积极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填报自查表并在校内进行公示;各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学校及其周边经营者进行监督检查,严查违法违规行为;该局机关组织教育、卫健等部门进行实地督促指导,并进行联合抽查。

  检查内容突出“细”。此次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六个方面的内容。即查食品安全,看责任是否落实、管理是否到位等;查卫生防疫,看防控措施是否落实、有无过期失效药品等;查价格秩序,看收费标准是否公示、是否存在乱收费情况等;查产品质量,看校服、作业簿等是否符合相关标准等;查特种设备,看设备是否超期未检、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查广告宣传,看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等。

  宣传教育突出“广”。该局始终坚持宣传教育就是监管的理念,广泛发挥部门、学校、社会等各方力量,全力构建一体化宣传大格局。加强宣传发动,通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综合采用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标语、设置专题展板以及线上宣传、召开主题班会等方式,切实提升食品安全意识;开展专题培训,督促学校和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鼓励、指导学校通过召开膳食委员会工作会、邀请家长代表品尝营养餐等方式,有效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大力提升食品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