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审计局 “融合式”审计 全面提升涉农资金审计质效
来源:渠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03-09
浏览次数:人次

  近年来,渠县审计局,按照“两统筹”要求,整合审计资源,探索创新审计项目与审计组织方式,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大政策跟踪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将财政涉农资金纳入审计内容,全面提升审计效能,从多角度、多层次揭示和反应体制机制性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一是将财政涉农资金监督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相融合。在每年开展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增强财政预算和上级转移支付中涉农资金的审计。首先,重点关注资金分配环节。是否严格项目资金申报评审制度,对申报项目资金进行严格筛选和审核;是否定期公开涉农资金分配、发放过程,将涉农资金全面纳入政务公开范畴,使涉农资金更加阳光透明,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其次,重点关注资金拨付环节。是否对已立项、已批复项目及时下达资金指标文件,揭示资金拨付过程中滞留闲置、挤占、挪用等问题,促使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再次,密切关注资金使用环节。注重资金使用绩效审计,重点关注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等造成资金使用效益低下和损失浪费等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管理的意见建议,确保财政涉农资金落到实处并发挥效益。

  二是将财政涉农资金监督与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相融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主管部门是管理监督的责任主体,对资金安全有效负全责,在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过程中,结合被审计单位实际,将涉农资金作为审计重点。一方面,以涉农资金为主线,按照资金流向的各个环节,关注资金主管部门是否按照涉农资金管理规定,及时按项目实施进度审核、拨付资金,完善资金拨付程序。另一方面,以涉农项目为载体,关注项目立项时是否经过科学、系统论证,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关注项目主管部门在项目批复、公示、招投标、实施、验收等环节是否规范。通过审计,及时查处和纠正资金在拨付、使用、管理中存在的违规问题,项目建设过程中规划不科学、建设进度缓慢、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促使相关部门完善项目规划,加强项目管理,及时拨付项目资金,促进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

  三是将财政涉农资金监督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相融合。各乡镇(街道)和相关涉农职能部门是项目的实施主体,在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把涉农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纳入审计范围。针对相关涉农资金,抽查一定比例的受益对象,通过审计人员与群众见面交谈,查阅资金兑付的真实性;针对涉农建设项目,通过到工程实施现场查看进度,然后与监理、现场管理人员交谈,从多个角度掌握真实情况,了解项目真实性,杜绝虚报项目套取涉农资金现象,保证资金安全;针对党政领导干部涉及“三农”问题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把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对涉农政策的落实、涉农资金的管理、资金使用的绩效等作为履行责任的重点之一,予以检查和评价。通过对领导干部履行涉农问题相关责任的审计,促使党政领导干部切实履职尽责,提升各类涉农资金使用效益。

  通过融合审计监管,助推行业内涉农资金在预算编制环节进行源头整合,行业间涉农资金主要在预算执行环节进行统筹,加强行业内涉农资金整合与行业间涉农资金统筹的衔接配合,提高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