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五个结合”持续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监管
来源:上传:罗丹丹 审签:曾维国 作者:谯钟海
发布日期:2022-03-30
浏览次数:人次

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五个结合”持续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监管


按照“春雷行动2022”的相关要求,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突出“五个结合”,持续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净化校园环境,切实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和饮食安全。
    学校自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开学前,印发《关于联合开展2022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学校自行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填报自查表并在校内进行公示;开学后,组织县级相关部门以及综合执法大队、各市场监管所、相关股室,对各学校食品安全进行实地监督检查,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拉网排查与联合抽查相结合。组织各市场监管所,按照“属地负责、全面覆盖、风险管理、信息公开”的原则,对辖区内各学校进行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检查,建立监管台账;县局制定《学校食品安全抽查清单》,组织教育、卫健等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对重点学校或风险隐患较多的学校进行集中抽查。
    监管执法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始终坚持“宣传教育就是监管”的理念,将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渗透到监管执法全过程,通过现场指导、发放资料以及专题培训、主题班会等方式,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师生的食品安全意识。

食品安全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将食品安全监管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起来,重点检查是否采购不符合新冠疫情防控要求的进口冷链食品、是否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是否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

部门监管与社会共治相结合。在不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的同时,注重广泛发挥部门、媒体、学校、家长等各方力量,推动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格局。落实部门联合机制和行刑衔接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始终保持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推动食品安全自我承诺,督促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利用各类媒介强化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指导学校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和制止食品浪费宣传教育,通过建立家长委员会代表参与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制度、召开膳食委员会工作会等方式,大力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执法人员检查学校食堂储存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