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审计局着力“三个维度”提升政府投资 项目绩效

来源:渠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05-12     点击数: 人次

  政府投资审计主要是对政府投资的城建、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及教育、卫生、体育、文化等事业领域进行审计,由于建设项目占公共资金支出的比重较大,出现问题数额也就大,是问题易发频发的领域。渠县审计局从强化跟踪审计、选取审计项目、创新审计技术方法等三个维度着手,提升政府投资审计绩效。

  一、加大跟踪审计力度,确保监督效果

  跟踪审计能够及时发现偏差,纠正问题,促进建设项目规范运行。一是严格实行招投标。设计、施工、设备、供应、监理等都应实行招标,择优选择,杜绝工程招标过程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严禁层层转包和违法分包,对弄虚作假、规避招标等行为严肃查处。对涉及国计民生和重大项目,在招标过程中审计机关要对招标价进行审核把关。二是把好合同审查关。做到中标价与合同一致,在签订合同前帮助建设单位审核合同或协议责权利、质量、工期、取费、拨付款办法、奖惩、保修时效等是否全面、合法、合理;合同主要条款是否与招投标文件相符,对不合理部分要求进行整改,避免在结算时发生不必要的纠纷,合同签订后要送招标办和审计机关等部门审查备案。三是必须核实工程总量,既看“标外”又要看“标内”;深入施工现场实地丈量,坚持集体审定审计结论。此外,聘请权威机构和相关专家进行联合审计和分析评价,确保审计结果精确。

  二、认真选取审计项目,确保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

  基层审计机关要围绕发展这一大局,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一方面要在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情况、主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建好投资审计对象数据库。结合审计资源状况和审计需求,科学合理地制定长远的审计全覆盖规划,保证在一定周期内实现全覆盖。同时,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广泛征求多方意见,围绕党委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按照轻重缓急和主次先后,高起点做好投资审计项目选项,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确保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拍同调,实现审计关注内容上的全覆盖。

  三、创新审计方法,确保政府投资审计效率

  一是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有机结合。对于隐蔽工程多、投资额度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工程,要将审计工作贯穿其立项、可研、勘察设计、招投标、重要材料设备采购、施工、竣工决算等建设全过程,及时发现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

  二是将大数据审计、计算机审计等先进技术运用到审计项目中。审计人员在拥有审计专业知识的同时,必须提高计算机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来开展投资审计,通过数据分析比对及时发现疑点,进而挖掘深层次问题。逐步实现投资审计从现场审计向非现场审计和现场审计相结合转变,实现投资审计与当前工程建设新技术、现代信息化技术等深度融合,提高投资审计的效率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