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中滩镇:抓实“五色”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渠县中滩镇
发布日期:2022-05-17
浏览次数:人次

  今来,渠县中滩镇党委前瞻思考、主动作为,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探索推行红色支部、蓝色治理、绿色产业、橙色警示、金色队伍理念为载体的五色党建工作模式,为乡村振兴装上强力引擎

  一是红色支部强引领。镇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整治“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季度基层党建观摩比拼活动,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搬到田间地头开讲“乡村振兴大讲堂”,开展“干部群众大议事”,明确全镇“10件民生实事”,鼓励党员干部每人领办“一件事”,群众关切在第一时间回应,群众问题在第一现场解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是蓝色治理促和谐。坚持党建引领,推行两委一约一会制度村民乡村治理模式,形成多元主体参与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以村民为主体,紧紧围绕依法治镇,完善村规民约,开好群众院坝会,建立一事一议、红黑榜、创建评比制度,评选身边好人”“最美人物”“道德模范等,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建设乡风文明,弘扬清风正气。

  三是绿色产业助增收。坚持“支部引领走正路,群众紧跟走富路”推行“支部公司群众”“支部农场群众等模式,培育壮大粮油鱼果菌”“13”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实施一村一项目在五四社区、天山村、寨坪村优先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规划建设共享菜园”“共享果园”“共享厨房,通过流转分红、劳务派遣、返祖倒包、股权量化,优化利益联结机制,助推群众年均增收2500元以上。

  四是橙色警”优作风全力推进四心作风教育整顿,定期开展镇村干部一对一谈心谈话活动,做到激励谈话与提醒谈话并行,今年以来,共开展谈心谈话10余次,激励干部30余人;设置转变作风“曝光台”,累计通报曝光迟到早退、会风会纪、上班纪律、服务群众等问题10余个;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播放警示教育片10余次、开展案例宣传25次,做到警示教育全覆盖,切实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落地。

  五是金色队伍锻先锋。组建党员先锋队12支,结合重点工作开展党员助力疫情防控、防汛减灾、“四清四美”、春耕生产等志愿服务依托党员活动日,进村、进校园、进养老院,加大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村内生活困难家庭的关爱力度,提升服务群众质量,截至目前,共开展户居环境整治、栽竹栽秧助春耕、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等党员志愿服务20余次160余人次,切实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上传人:曾国平;核稿人:周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