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拱市乡:五举措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来源:渠县拱市乡
发布日期:2022-05-19
浏览次数:人次

  防控就是责任,安全就是保障。为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拱市乡高度重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五举措”筑牢疫情阻击防线,奋力保障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

  拱市乡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定期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及时传达落实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在上海、广安疫情形势严峻的当下,乡党委书记徐守乾始终坚持靠前指挥,亲自调度,压紧压实全乡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包村抓、村干部包社包户抓,形成乡、村、社三级网格上下联动的疫情防控机制。

  突出重点防控,精准施策

  一是加强重点人群防控。充分发挥网格作用,严格做好外来重点地区返渠人员摸排上报工作;同时组成数据排查专班,24小时待命,接到县大数据推送数据后,立即开展电话核查,对排查出的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渠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相应防控措施,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健康防护网。二是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拱市乡党委联合河坝社区党委组织人员定期到场镇内超市、药店、餐馆等重点公共场所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宣传,详细检查门店扫码登记、环境消杀,场所码张贴,口罩佩戴、人员限流等情况,要求场镇商户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引导形成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自觉性,确保有效减少公共场所人员聚集。

  推进疫苗接种,高效“清零”

  一是接种人群摸排全覆盖,通过电话询问和“敲门行动”深入细致开展动态排查,建立接种人群台账,做到辖区疫苗接种人群底数清、数据明。二是做好疫苗接种宣传,通过横幅张贴、微信宣传、大喇叭播放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新冠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科学信息,引导目标人群“应接尽接”。三是扎实开展疫苗接种,按照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各村(社区)积极组织辖区未接种人群到卫生院进行接种,同时针对行动不便人员、留守老人、孤寡老人等人群中适宜接种的,由乡政府统一安排,联合卫生院工作人员进行上门入户接种,做到疫苗接种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开展防疫消杀,确保安全

  一是做好消杀物资储备。乡政府统一采购储备防疫消毒消杀物资,并要求各村(社区)也要储备一定的消杀物资,建立好疫情防控消杀物资出入登记台账,确保应发尽发,有效使用。二是明确消杀范围。落实网格化管理,严格划定消毒消杀责任区,将场镇街道公共区域、机关办公区域、便民服务中心、机关食堂、各村办公区域、学校、卫生院等公共场所划入重点区域,定期开展集中消毒消杀,层层压实消杀责任,建立防疫消杀台账记录,确保防疫消毒消杀工作落实落细,落到实处。

  做好宣传引导,强化防控

  一是充分利用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滚动播放疫情防控音频、悬挂宣传标语,在微信群推送官方信息,正确引导群众增强自我科学防护意识,并广泛发动群众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与移动公司签订合同协议,针对外来返乡人员,凡进入本辖区将会进行手机信息温馨提示,提醒其就近核酸检测并及时向所在村(社区)做好报备登记。三是结合院坝会、低保评议会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组织疫情防控宣传队伍到农户家中,以常态化的宣传引导群众进一步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号召每个人都成为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筑牢拱市乡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审核人:王明东;上传人:王万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