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乡“四个强化”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地见效
来源:渠县望江乡
发布日期:2022-05-23
浏览次数:人次

  望江乡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县《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四清四美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四个强化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地见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乡党委召开专题工作会议1,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2次,深入学习上级有关部署要求,认真总结前期工作成绩,对标分析存在的问题薄弱环节,明确提出下阶段工作重点措施、办法。乡党委书记、乡长担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具体抓此项工作乡党委班子成员定期下沉联系村(社区)检查、督促,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暨四清四美工作。

  二、强化宣传引导。借助标语、横幅、展板、广播、会议等多种宣传形式,推动整治工作家喻户晓。悬挂横幅24幅、展板24个,悬挂放置乡村干道和显著位置。借疫情防控宣传之机,召开群众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院坝会共30余次村级大喇叭每天播放2小时以上重点对垃圾分类减量、一次性餐具管理、垃圾焚烧、四清四美等良好卫生习惯进行了宣传。学校每周周前会利用5分仲左右时间向学生宣传讲卫生、爱护环境、摒弃陈规陋习等知识,以此带动家长、家庭革除陋习,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三是强化主题行动。开展清脏行动配齐各村民小组保洁员完善保洁合同的签订明确保洁员保洁区域、标准,做到村、社区公共区域保洁员保洁全覆盖。和乐社区重新修建垃圾中转站望河社区、双盘村、梅乐村、武平村组织人力对垃圾池进行清洗,落实户集、村收、乡运、县处理要求,及时清运垃圾并持续保持。开展清危行动。5月,我乡拆除危房2户。对县下达我乡2022年危房改造任务已落实到户。开展清陋行动。各村(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组织帮扶人、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革除陈规陋习并组织人员对老弱病残孕打扫户居环境卫生1次。开展清乱行动。各村社区组织力量对村社道路占道堆放进行了治理。对乱拉标语、广告牌进行了清理;场镇牛皮癣进行了请刷;逢场天场镇落实了2名社区干部引导摊位入市、车辆有序停放,确保了各型车辆畅通无阻。

  四、强化督导问效。乡党委政府组织辖区村(社区)支部书记、乡中层干部对10个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月度现场考核评比。每个村(社区)抽查2个村(居)民小组,每个组抽10,发现问题32个,督促问题整改32个,以点带面、以查促改推动工作落实。同时,按照“厕所革命”相关工作要求,组织乡干部对武坪村73口无害化厕所改造现状进行了排查检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效果好。

(审核:廖启国 ;上传:王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