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乐镇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渠县丰乐镇
发布日期:2022-05-24
浏览次数:人次

  近日,丰乐镇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牵头、亲自督办,通过镇、村组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森林防效果显著,成绩突出。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年初镇党委、政府就森林防火工作了具体部署,制定了方案,进一步落实了包保责任制,将森林防火工作责任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细则.成立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镇长任指挥长,各村(社区)主任为成员,将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到具体村、组、具体人员最小单元,多途径多形式的大力宣传,全面教育引导,营造出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共同行动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氛围。

  二、认真学习,提高认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森林防灭火工作始终,认真学习黄强省长关于森防工作的详实部署和要求,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责任清单制,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

  三、包片负责,责任到人

  全镇副职领导分片负责,驻村干部负责,与所驻片、村组一道做好日常森林防火工作。包片领导平时每月督查不少于2次,高火险期每月不少于4次。包保领导坚持执行了周报告清单,每月坚持执行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每月坚持执行森林防灭火“五进”工作宣传。为了把森林火灾杜绝在萌芽状态,有效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在镇干部包片驻村负责外,各负责人实行每天下午林区巡逻,另外还组建了党员义务巡逻队,不定期巡逻。发现野外用火及时制止,并从严处罚,未发现野外用火而看到村民干农活的做好宣传,让他们都提高森林防火的意识.

  四、强化宣传,杜绝野火

  做好森林防火,加强宣传是关键.年初我镇印发4000多份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做到每户一份,同时要求各村在具体路口、进山口必须书写固定标语。镇防火宣传车全天在全镇范围进行巡逻宣传,每天村村响广播警示。为了确保工作落实,镇长黎华明和森防办的同志亲自带队经常性在各村(社区)进行督查,有效杜绝野外用火的发生。

  五、落实到位,成绩斐然

  镇召开会议研究8次,自查自纠问题5个,专题培训学习4次,共170人次,修订总体预案和专题预案各1次,开展演练1次,参演50人次,查处野外违规用火4起,特殊人群管控25人,排查整治隐患10个,组建半专业化队伍9个共18人,基础设施投入5000元,灭火物资投入4000元。

  丰乐镇按责任落实、火源管理、防范措施、队伍建设、应急处置、宣传教育、设施设备和其他方面对森林火灾隐患进行梳理归类,并明确责任、时限和整改目标,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在全面排查治理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特别是加强对油气管道、输配电站、在建工程等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地落实

  撰稿人:王建;审稿人:张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