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人社局:“三个一”强化公共服务建设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25
浏览次数:人次


近年来,渠县人社局积极贯彻落实省市社会保障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工作,以“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人社业务线下“一窗办”、“一地办”“一次办好”,线上“一网通办”、业务下沉“就近办”、不断减少经办环节、简化办事手续,全面提升人社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关联事项“一窗”办理

根据四川省人社厅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结合渠县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发展现状和“十四五”规划安排,2022年人社局党委拟定对人社公共服务中105个子项开展标准化试点建设,并制定了渠县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的业务流程、办事指南、操作手册、标准文本、设施建设、人员配备、协同共享等标准,优化调整“一件事一次办”和“零材料提交”,目前渠县人社政务劳动关系、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事项进行前台综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前台综合反馈的服务模式进行创新,实现了关联业务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理。

​二、高频事项“一次”办好

一是将企业群众到人社部门特定时点特定情形需到多个窗口、经多个环节办理的日常可打包办理的多个服务事项整合为打包“一件事”办理,提供集成式服务。二是积极推进人社服务高频事项“一网通办”,不断提升群众“网办”体验感,目前,养老保险缴费和年审均可在网上办理。 三是所有业务“联动办”。不断加大天府通办、“四川e社保”手机APP、四川人社和渠县人社微信公众号、就业服务系统等平台推广使用力度,实现所有人社业务“联动办”。目前,就业创业服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等32项服务事项实现分类一网承办。

三、业务下沉“一地”办理

为提升我县“最多跑一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增强乡镇(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公共服务需求,确保“办事不出乡镇”的整体目标早日实现,渠县人社局已将27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至全县37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