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义乡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渠县大义乡
发布日期:2022-05-26
浏览次数:人次

​  近日,大义乡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由乡党委书记曾得彬主持,乡党委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对县委督查室《关于2022年3月份重点工作“逆排名”情况的通报》进行了学习。对大义乡在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工作排名靠后查找原因,研究添补工作措施。会议以“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为工作思路,在加强队伍管理、强化基层治理、增强服务意识,紧扣从严治党“全、严、治”三个字,对照党支部标准工作法“五个基本”,形成大抓党建、大抓基层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党建工作突出一个“严”字,在队伍管理上下功夫。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有针对性的开展集中学习,加强基层党员干部党性和道德教育,拧紧“总开关”,补足精神上的“钙”。一是有效利用“学习强国APP”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通过“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推动“学习强国APP”上活动与日常集中活动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二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要求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对待每次的党员组织生活,把组织党员政治生活作为树立基层党组织形象来对待,注重质量和数量,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会议指出,党建工作突出一个“实”字,在责任落实上见成效。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书记负总责、副书记直接抓、班子成员包片抓、支部书记具体抓”的上下互动、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要管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主动担当基层党建工作的“引向标”。乡党委副书记要具体帮助和指导支部制定工作计划、理清工作思路、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发挥好书记的参谋助手作用。支部书记要以支部为基本单位,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为依托,推进党员队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常态化,以真抓真严、敢抓敢严、长抓长严的实际行动,使大义乡党建工作上水平、上台阶、排名升位。

  会议强调,党建工作突出一个“治”字,在基层治理上提能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推动形成基层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良好局面。要结合“整治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途径、开拓社会服务新领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把群众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发挥好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精心组织学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把党的声音及时传播到千家万户,增进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中来。要着力扬长板、补短板、固底板,聚焦“薄弱点”,坚持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常态化,着力解决好解决班子不健全、疑聚力战斗力不强等问题,增强基层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曾得彬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来抓,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二要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各班子成员要增强履职的主动性,带头抓好党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一岗双责”履职水平。要组织开展村党务干部培训,特别是要加大村(社区)支部书记、副书记业务知识培训力度,夯实全乡党建工作提质的基础。三要进一步抓实重点工作。全乡上下要紧紧围绕县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从下月开始,把农村支部工作按月分解,每月确定几个主题进行重点抓,压茬推进,整体提升,推动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四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乡班子成员要牢记“一岗双责”,督促联系村(社区)支部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种好“责任田”。五要进一步加强督查考核。每月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月底赋分进行考核,面对面反馈存在问题,奖优罚劣,倒逼责任落实。要以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为突破口,强化各级干部“四心”作教育整顿,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实见效,为大义乡的建设、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组织保障。(审核:莫非;撰稿:肖前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