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乐镇强化食品安全管理
来源:渠县丰乐镇
发布日期:2022-05-30
浏览次数:人次

  为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守护工作,提升辖区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减少事故对公众健康和生命带来的危害和损失,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近日,丰乐镇多举措强化食安全管理,确保干群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压实食品安全责任。坚持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管理工作的底板底线抓紧抓实,年初签订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从严把“责任落实、资质准入、硬件建设、操作把关、监督管理”大方面着手,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尤其办坝坝宴必须提前报备,抓备案制度。

  二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建立健全食品管理规范制度,实现闭环管理,逗硬把牢食品采购、贮存、加工、供应、消杀等关口促进食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整体提升,确保食品干净卫生

  三是强化从业人员培训建立健全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教育培训等机制,严格落实食品管理制度,组织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和操作规范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打造专业化队伍,规范食操作行为。

  四是强化餐饮风险防控。农村办坝坝宴、餐馆(酒楼)要严格落实食材采购、索证索票、饭菜留样等管理制度;对采购、加工、贮存、配送、运输等环节全程监管,切实做好残余饭菜回收“后半篇”文章。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或处置方案,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增强应急管理与舆情应对能力。

  五是建立日常监管机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加强日常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蹲点督促整改,确保餐饮在规范操作、食材采购、餐厨废弃物处置等方面落地落实。2022年上半年,镇上安排专项检查3,整改问题10个。

  六是做放心食品坚持以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隐患就是责任的忧患风险意识,落细落实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应急措施,细化优化常规管理和服务质量,构建步调一致、齐抓共管、常态监管的长效机制。

  七是逗硬落实责任追究。对未履行或履行食品安全管理职责不力的村(社区)餐饮店和相关从业人员严肃追究责任。(撰稿人:王建;审稿人:张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