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司法局调研渠县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6-29
浏览次数:人次

​   近日,由市局副局长杨忠带队的调研组一行五人深入我县就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县司法局局长楚勇陪同。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三汇镇、土溪镇,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乡镇行政执法人员编制、经费保障、制度建设等情况,并与乡镇执法人员进行了交流,听取了有关建议和意见。

  随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市监局、综执局、合力镇等10余个部门及乡镇分管领导参加。会上,各执法部门和各乡镇分管领导重点围绕乡镇(街道)如何优化人员配置、如何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如何完善赋权衔接机制、如何保障基层行政执法经费等情况同调研组进行了交流,并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现场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并就下一步规范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提出建议。一要因地制宜,精准放权。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涉及范围广,执法类别多,要充分考虑乡镇(街道)实际需求、承接能力等情况,细化措施,实现差异化精准放权,不搞“一刀切”。二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全面统筹考虑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科学布局,整合力量,盘活乡镇(街道)“八办一所五中心”这盘棋,分步解决改革中人员匮乏的问题,确保人有事做,事有人做。三要因材施教,以培促学。充分运用线上 线下等培训方式,以执法权限、执法范围、执法程序、法律适用、文书制作等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乡镇综合执法培训,切实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理念和行政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