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赴渠开展2022年入退库专项检查
来源:渠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7-05
浏览次数:人次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树江带领市局业务专班赴渠县开展入库退库专项检查。

  王树江强调,开展企业入库退库专项检查是严守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的重要举措。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落实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各项要求,全面推进全流程工作规范,既要防止虚报错报、更要防止瞒报漏报。二是要加强业务指导。要主动向企业解读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制度、入退库要求等,帮助企业统计人员依法依规开展统计业务,提升企业统计人员的统计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统计基础建设,完善各项台账记录,保证数出有据,来源可靠。三是要强化法治宣传。要坚持把普法宣传和专项检查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进一步宣传解读《监督意见》《实施意见》,提高统计监督社会认知度,防止统计数据虚报、漏报、拒报等统计违法行为的发生。

  检查组深入车间、项目现场查看企业营业执照、入库退库单位申报材料、核对财务账目、报税系统、收入台账等方式,核实入库单位真实性和经营状况,行业划分是否正确,申报材料和税务资料是否真实,入库退库是否符合要求等,并对企业统计人员就严格遵守统计方法制度,认真查询规范数据上报流程,对相关业务进行答疑和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审核:莫颖秋;撰稿:唐惠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