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医疗保障局关于2021年度医疗救助补助资金转移支付绩效自评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22
浏览次数:人次

渠县医疗保障局

关于2021年度医疗救助补助资金转移支付

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30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医疗救助工作的通知》(川办函〔2015〕186号)和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精神,我县财政局和医疗保障具体负责医疗救助项目的实施和管理工作。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和特困供养人员是医疗救助的重点救助对象。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一)资金筹集情况

2021年,总共下达我医疗救助资金共计5979.84万元。其中,财政补助5511.11万元,其他资金468.73万元。全部足额到位。

(二)资金使用情况

2021年,医疗救助资金本年支出4648.99万元。资助符合条件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119797,资助参保支出1047.39万元。实施门诊救助1154人次,门诊救助支出452.18万元。实施住院救助78400人次,住院救助支出3149.42万元。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加强该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专款专用,并统一按财务管理要求进行财务核算。根据关于下达2021中央和省级财政医疗救助补助资金的通知》(达市财社〔20214号)文件要求,将收入列入“1100249-卫生健康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支出列入“2101301-城乡医疗救助”科目。全额属于各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实行专款专用。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财政局和医疗保障局对预算的“医疗救助”项目资金进行管理,县医疗保障局每月按时向县财政申报资金,到位后及时拨付给救助对象和医疗机构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医疗救助”项目资金全部用于我县各类特定人员的门诊和大病患者的住院救助。全年共救助119797,支出4648.99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县财政局社保股设立医疗救助基金专户,实行专户储存、专账管理;资金管理使用规范。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一是组织机构健全。医疗保障具体负责。二是实施依据完善。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的文件规定执行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项目管理规范,实施程序到位。由县医疗保障局提出预算,财政局社保股根据提供名单审核拨付。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项目成本(预算)使用合理,无超支。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全年共救助119797人次,支出4648.99万元。确保我县符合医疗助条件的对象享受了救助。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保障了经济困难群众的基本医疗服务。确保了救助对象生病门诊和住院享受到医疗补助待遇。重点救助对象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中,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报销后的个人负担费用,在年度救助限额内按照不低于70%的比例给予救助。试点进行 “一站式”即时结算,困难群众看病就医效率较上年明显提高。救助对象参保缴费全额由财政负担,特困人员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费全额报销,困难群众就医负担较上年明显减轻。

4.效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加强宣传,提升服务质效,使参保对象对医保缴费、待遇、报销等政策的知晓度达90%;参保对象对政策待遇、经办服务满意度达90%。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该项目做到了管理规范,程序到位,群众满意,社会反响好。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众的治病难问题,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维护的社会的稳定。对因病困难的城乡居民实施医疗救助(包括:临时医疗救助、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帮助民政救助对象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参加团体医疗保险;完善社会医疗保障体系,有效提高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切实减轻参保人员大额医疗费用负担。

四、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

(一)由于医保新系统上线,2021年医疗救助审核支付稍有延迟,部分救助资金在2022年支付到位。

(二)政策的宣传力度还不够,群众知晓面需要进一步提升。

五、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广泛宣传政策,提高群众政策的知晓度。

(二)建立绩效考评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绩效意识,转变理财观念,建立预算绩效管理的长效机制,强化医疗救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确保医疗救助资金使用成效。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高度重视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工作,积极探索和建立一套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多渠道应用评价结果的有效机制,着力提高绩效意识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信息公开时间要求,将该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绩效目标自评报告和单位经费年度决算报表同步在单位门户网站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附:转移支付区域(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渠县转移支付医疗救助绩效目标自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