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医疗保障局关于2021年度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转移支付绩效自评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22
浏览次数:人次


渠县医疗保障局

关于2021年度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

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转移支付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为提升渠县医保信息化水平,加强医保网络、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进一步夯实技术基础,切实保障医保信息系统高效、安全运行、提高数据采集质量和速度,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DRG试点工作,加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力度,有效提升综合监管、宣传引导、经办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医疗保障服务能力,2021年中央转移支付渠县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117.8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该项资金渠县财政局202112月底足额拨付到位。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严格围绕2021年中央财政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中央补助资金绩效目标工作任务使用资金。2021医疗保障局医疗服务与能力提升支出117.8万元,累计使用117.8万元,支出执行率为100%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加强该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专款专用,并统一按财务管理要求进行财务核算。根据《关于下达2021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通知》(达市财社〔2021101号)文件要求,将收入列入2101599-卫生健康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支出列入“2101599-其他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科目。全额属于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实行专款专用。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由于资金到位时间较晚,但对于项目绩效中要求完成的工作,渠县均严格按要求完成。2021我县开展全县大规模的打击欺诈骗保专题现场会;通过赶场摆摊发放医保政策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问题等形式进行医保政策宣传;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定点医药机构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100%注重舆论正面引导结合典型案例警示进行宣传。举办医保系统各类培训2次,培训合格率达100%;外出学习考察2积极派人参加上级组织的医疗保障人才方面的培训基本实现了年度总体目标。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制定方案、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医保系统治理工作和打击“欺诈骗保”、“一查二纠”专项治理活动,通过渠县医保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等多种渠道宣传医保政策、典型案例,努力营造打击欺诈骗保的浓厚氛围,印制《通告》2000份、宣传资料20万份、折页3万份、制作音频1个、动漫1个,形成了全方位、持续性的宣传格局,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推行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认真拟订服务协议,细化协议条款,增强协议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明确违规责任与处理办法,采取日常巡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方式,充分利用医保信息网络系统,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发生费用的实时监控、常态稽核。2021年签订协议定点医疗机构93家、定点零售药店345家,签订率100%。组建了三个外伤调查工作队,长期远赴全国各地开展外伤调查工作,并定期对外伤患者进行梳理,对外伤或大额费用5例以上的省外集中开展实地调查核实,通过实地走访与电话了解相结合,正面了解与侧面调查相印证,对重点怀疑对象、医疗费用高、异地受伤的患者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跟踪调查。2021年开展外伤调查4432起,拒付899.14万元确保了医保基金安全。2021年医保信息系统均正常运行,100%达到年初绩效目标。医保信息系统重大安全事件响应时间30分钟,医保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响应时间30分钟。定点医药机构监督检查覆盖率100%。医保人才培养合格率95%。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显著提高。逐步推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DRG试点。开展医疗保障业务培训3次,积极派人参加上级组织的医疗保障人才方面的培训。

2)质量指标

医保经办服务能力较上年明显提升,医保综合监管能力显著提升,医保宣传能力显著提升。

为推进互联网 医保发展,切实增强群众就医购药的便捷性,我局高度重视,多举措、广动员,全力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一是通过QQ、微信、门户网站等网络宣传转发方式进行线上宣传,二是线下采取工作人员对办事群众面对面现场普及指引,以及在县域内“两定”机构张贴宣传海报并滚动播放医保电子凭证宣传激活视频,引导群众激活使用,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截至目前,我县职工激活人数22881人,职工激活率为43.22%;居民激活人数199570人,居民激活率为19.27%;总激活率为20.42%。

3)时效指标

以基金收支预算管理为基础,实行医保付费总额控制,开展病组点数法付费,科学合理确定分组与付费标准,建立合理适度的激励约束机制,分步推进全县按DRG付费方式改革。目前,渠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正试点运行,预计2023年在全县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全面推行

4)成本指标

全县已使用资金117.8万元。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

一是通过广泛宣传及政策培训,让广大参保群众对医疗保险政策的知晓率得到普遍提高。同时也让医疗机构及医保经办部门对医保政策有了全面掌握,在执行医保政策过程中遵章守纪,参保群众、医药机构遵法守法意识明显增强。

二是通过医保信息化建设,医保信息系统正常运行率普遍提高,医保经办服务信息化支撑能力明显提升。

三是通过推广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021年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明显提高,极大方便了广大参保群众异地就医报账需求。

四是通过对医药机构的监督检查及违规处罚,对医疗机构小病大治、多计费、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等现象进行有效遏制,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运行。

五是通过经办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建设,切实提高了我县经办服务与保障能力,参保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明显提升。

3.绩效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参保人员对医保服务的满意度达90%以上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由于资金下达比较迟,在当年未能充分使用该项资金。下一步我局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高度重视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工作,积极探索和建立一套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多渠道应用评价结果的有效机制,着力提高绩效意识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信息公开时间要求,将该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绩效目标自评报告和单位经费年度决算报表同步在单位门户网站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附:转移支付区域(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渠县转移支付能力提升绩效目标自评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