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渠县新时代深化改革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8-08
浏览次数:人次

​政策解读:关于《渠县新时代深化改革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渠府办2022131

  渠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渠县新时代深化改革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人民政府、街道事处,县级有关部门(单位)

  《新时代深化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县政府同意,现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

  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 月8日

  渠县新时代深化改革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为推进全县教育代化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打造川东教育目的地,根据《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达州市新时代深化改革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达市府发〔2022〕22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以近平新时代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面贯彻的教育方针坚守为、为国育才社会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推动基础教育平而有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局,结合县情,抢抓发展机遇补齐发展短板,推动示范引领,持续推进基础教育代化,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养德智体美劳发展社会主建设和接

  ()发展目标。2025年,全县教育投入保障有力育结面优化总体水平显提升。普惠性幼儿覆盖率达80%以上,办园幼儿占比超过50%。义务教育校布局明显优义务教育常住覆盖,持续推动义务教育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以。高阶段教多样特色发展,阶段毛入率达95%。育水平面提升,注重学生的全面培养全面发展,课程教学与评价体系更加科学完善,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依法治教、协同育人全面推进,学生获得感、教师荣誉感、家庭幸福感和社会参与度、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二、重点任务

  ()坚持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1.突出德育实效。社会主义核价值观为引领中小幼一体的育体系一批德智体美劳育并举示范校。实施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程、红色基因传承程、时代新展中典诵写讲演等系列主题活动“四教育等红色基因传承主题活动,着力在念、爱国怀、品德上下功夫,引导青少、儿童听话、跟走。挥课程育功能强化科德育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齐书法课开展书法实践活动。通过课程育活动、文化、实人进一步强以书法为代表的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增强广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提升文化自觉文化自。抓实程思政,实施深化新时代思革创新质量提升动,推进中小学课一体化建设和课名师优课计划提高思质量注重主题教育、仪式教育。打造社会实践大课堂分类建设一批研实践教育基地,鼓励爱国义、优秀统文化等类教育基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青团、少先队织育人作树立身边榜样中小学生中评选表一批红旗团委、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少工委主任、优秀少先队集体、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少先队员(新时代好少年)。强化班主任和少先队辅导员德育工作,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一半计算,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量折算成相应的教学工作量。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等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技创新活动,培养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提升青少年科学创新素质。(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委宣传部、县文体旅局、团县委、县科协。逗号前为牵头单位,下同)

2.提升智育水平。积极构建现代课堂,落实分科课堂教要求着力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创新思维增长知识见识。更新教育教方式,加强核素养培育探索基于科的课程综合化教遴选和推广科优秀教模式、教案例造一批名师精品课程和学科教研基(),引领推动教育教学改强科教育实验教学,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课程。广泛开展阅读活动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理,执行双减”政策。规范治理培训机构持续治招生、收费、教、师、安问题,加强监测导,坚决学生学业负担过重。(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委传部、监管)

3.重视身心健康。树立帮助学生在体锻炼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严格执行体质康标,开足体育课1小时校体育活动计划大课间+体育课大课间+课体育活动予以保证,推动每所开设7种以动项目,每名学生至少掌握1项技能;鼓励中小学校布置体育家庭作业,保障学生校内、校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每至少举1次性的合性运动会和学校特色项目单项赛事活动,提高学生专能力。引导动场所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校运场地设建设,推进动场所与用。中小共卫生和心理健康教育,建立选聘卫生副校长和专业卫生人度,提升校医能力。心理健康课程每所至少配备1心理健康教师按标准心理学生心理档案定期开展心理健康筛查。将心理健康纳主任科教师岗前培训、修、日常培训等各类培训级教研机构至少配备1心理教研健全学校安教育将应急避险常识自救互救知识纳入课堂教健全视力康综合干预体系有效预防和控学生近视。(责任位: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卫健局文体旅)

4.增强美育熏陶。实施校美育提升行好音乐、美术等课程广泛开展艺术活动,年开展单项艺术全县每三次中小学生艺术节让每名学生至少掌握1项艺术技能。结合学校特色和学生特长,支持学校组建特色艺术团队、兴趣小组等,办好艺术展演。支持艺术院校在中小学建立对口支援基地,着力培育一批艺术拔尖后备人才,加快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发展格局。(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委宣传部、县文体旅局、团县委、县文联)

5.强劳教育。制定强劳教育实施方案着力培养意识、劳动习和奋斗精神将劳教育纳入才培养过程。优化劳教育课程体系,加大劳教育的校本课程开发教材、活动、课程置的有机统一丰富劳教育方式推动实施中小学活动。鼓励中小学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小学中评选表扬一批优秀志愿织、志愿服务项目和服务者。强劳实践等基地建设用好有教育和社会资,到2025年,每所校有相定的劳,全县建设一批劳实践基(责任单位:局,县委宣传部、文体旅、团县委妇联)

()坚持公平优质,努力办好每所学校。

1.推进中小学幼儿优化调整根据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口流变化国土空间规划和全县一核六区片区划分按照幼儿就近就便、小学镇集、初中心城镇或片区集、高城集源向寄宿制校集原则,推动中办学着力增城镇学位供给扩大优质教育有效城挤”问题。做好校优化布与教育投入的有机衔接,新增教育资源主要向人口集中居住地投放,探索和推进农村教育寄宿制学校示范区建设,加快城镇学校建设。在2021年已经完成布局调整专项规划并启动建设的基础上,2023年基本完成新建和改扩建项目,2024年基本完成布局调整和闲置校舍处置,2025年实现中小学幼儿园布局全面优化。(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发改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

2.扩大普惠性前教育源。实住宅区配套幼儿建设相关规定规范住宅区配套园建设,持续加大公办园建持发展普惠性民办园,加快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及管工作,发展残疾儿童前教育。制定并实施第四前教育,建立以普惠性为体、以公为骨干的前教育体系。善幼儿监管体系,持续理整治无证园和学前教育。实施幼儿小学计划。推进县教育普及普惠督评估。(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发改局政局建局)

3.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果,不断向优质均衡迈进。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消除大班额。积极探索实施学区制管理,推动形成以城带乡、以强带弱、城乡一体的辐射式学区,逐步实现学区内学校协同发展和教师统筹调配使用。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开展义务教育办学管理标准校建设,到2023年实现学校办学管理全面达标。打造一批县级“乡村温馨校园”,积极创建省级“乡村温馨校园”,加强特殊教育学校和资源教室建设,不断提高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健全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完善职能职责,不断提高特殊教育教学质量。(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残联)

4.普通高多样化特色发展实施化普通高大班额专项逐步化大校额,到2025年全面消除5000人通高校点。实好动态理,积极创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引领推方式革。校特色课程建设,鼓励举特色普通或特长班并在招生、师资建设、培养方式等方面。鼓励普通高等职业学校课程互选、分互认、普职融通拓宽学生多元道。一步扩大段特殊教育和办学规模鼓励各特殊教育开设班。(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文联)

5.推进示范引领按照双百双千示范校遴选标准红色教育以高教育为龙头,培育一批优质2025年省级示范性幼儿2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共领航学2义务教育办学标准校20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2,推动全县基础教育办学水平教育质量面提升扩大优质教育源供给。(责任单位:县教育)

()坚持深化改革,着力培养好全体学生。

1.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实国家课程,加强课程教材。严禁用方课程、校本课程取代国家课程严禁使用未审定的教材。义务教育校不得引进境外课程、使用境外教材。方课程、校本课程的开发,引领课程教学改,加强课程建设,培育广优秀教学成果引导普通高中学校转变以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探索新方法新技术、提高教师专业力为重点通过班教、选课走班、涯指等提高课程的择性适应性着力增强教学设计的体性、系统化断提高水平。(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委宣传部、县人社)

2.深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国家举义务教育确保义务教公益属性强化民办义务教育规范管民办义务教招生与公办学校统一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所有公民办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由级同步招生、同步录取。积极推进高考综合,组织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推行普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健全完善体育、艺术特长学生评价统筹立优秀学生动员通道完善定点培养机制托体育美育特色示范校分立互通衔才培养体系。强体教融合、校作,建立与高校高水平运队、艺术团的才输送体育艺术学生成才。(责任单位:县局,县文体旅)

3.深化质量评价体系革。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向的体系围绕构德智体美劳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突出全面育,加课程、教作业和考试评价等关键重点,推进课程教学改提升指服务能力。立完善域教质量、办学质量和学生发展质量评价标准和办法。覆盖从小学至高过程的全县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经信局)

4.深化综合治理改革。发学办学活,推进依法( 园)校章程为核心全推进现校制度建设,完善校依法管规范运行机制、内部治理结构依托“全中小学服务”,提升课后服务管理和服务水平。严格实教师不得给家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相关要求。培训、实践、竞赛活动等的综合治理和日常监管。立面向中小学开展各类活动的统筹协机制检查评比清度,格规范各园活动(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委政文体旅)

5.强教研科研工作制定贯彻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科研工作的实施方案。充实教研队伍严格教研准入度,级教研机构重点配齐义务教育各幼儿教研员,并根据普通高中办学规模配备相关科教研员,确保职教研占教研机构教职总数85%以。优化专业结构岗比例,建引进教研度,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职称聘用时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加大教研科研工作经费保障力度,确保随教育事业的发展逐步增加,确保教研科研机构日常运转和组织开展重要教研科研课题研究的经费需要。教研员每年要联系定点学校,通过定期开展调研指导、挂职兼课等方式,加强与一线学校联系,经常性到定点联系学校参加教研活动,指导教学研究,上示范课、听评课,开展实践教学。积极遴选、培育、申报、推广一批优秀教学方式方法。(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科技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委编办)

6.切实强家校育。实施家校协同育人工,推进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度建设,宣传家校育的科学理广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鼓励家长建设,开展格家长学习与评选活动挥家庭一课堂注重家风设,营造同育人环境立基于互联网的公益性家长”,使用好川省家庭教育指手册。积极建设社区家长校、家庭育指服务点系统培训兼职家庭教育指师。(责任单位:教育局,县妇联)

()坚持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1.突出师德师风建设强师德激励弘扬高尚师德深入德典型广泛宣传形正能量。践行有念、有道德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四有好老师标准讲好“渠故事规范从教行为依法教、从严教。强化师考核,明确师德红线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

监督完善师德监督机制畅通师德师风沟通道。立教人信用记录完善诚承诺惩戒机制着力决师德术不端等问题(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人社局)

2.合配置教师源。行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和“编适分离机制根据学生总量动态核定教职编制通过区制理推动教师交流。严格教师格准入制度,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委县人社局县财政局)

3.保障教师工资待遇。提升农村教师待遇。深入实施乡村师支计划,落实好农村教师生活补助通过增绩效工资总量方式提高农村教师待遇认真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和乡补贴等策。推进教师安身心工保障教师享有康体、旅游、住户等优待帮助决子女入等实问题,减轻检查、评比、考核等负担。立教师工资增长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公务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探索完善普通高绩效工资理办法。(责单位: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

4.提校长教师能力水平。优化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提高教师培次,提升教师培养质量以实践为向优化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强化教基本功技能训练。大紧缺薄弱科教师、特殊教育教师培养力健全教师发展机构和专业培训者队伍逐步推进教师发展机构建设革。大力实施名校长名班名教师培养计划,建设一批级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工作室,培养造就一批在全市有影响力的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教师队伍发展总体水平达到全市前列。(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

()坚持普及共享,提升整体发展水平。

1.提升农村地区教育质量。不懈抓好农村地辍保作,进一步“控辍保”“五”(县长、长、长、校长、家长)责任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用好辍保学动态强数据和对接,开展化预警监测确保存量不反量不发生持续推进“学普行”全覆盖,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深入实施本土才培养计划、教师支教计划开展名校+、教联盟”活动,提升农村地区教育教平。(责任单位:教育局,县公安县人社局司法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

2.发展互联网+教育快教育建设,推进无线校园全智能备应用逐步普及提升校智能化水平。充分运用“四中小学慧教育平台达州教育源公平台”,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普及现信息化教提质增效。推进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三个课堂建设应用不断扩大优质教育源覆盖面,推动教育优质均衡智慧教育创新发展,加快智慧校园建设,积极创智慧教育范校探索新技术支持下才培养模式、教方法的新途径、新模式建设基于大数据的教育管服务与监测体系推动教育治理方式变革,推进教育管理精准化和决策科学化。(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经信局、县大数据中心)

三、保障措

()加强党的领导。把好基础教育为重之重,全领导,切实履行管理责任。牢树立科教育观、正确绩观达升指标或片面以升率评价及奖惩师。党建主责任,加强基层党组建设,现党组和党建工作全盖;严格生活度,抓实党建基础工作;完善织运行,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度,落三重一大做好党员展工作,注重在教一线教师、高知识群体、优秀青教师科带头人中发展党员,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培训务干部能力提升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强意识形态工标准化建设,把牢意识形风廉政建设,治党主责任。将校纳入社会治理,完善校风险防控体系依法处机制依法惩校闹行为。(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委组织部、县委政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团县委)

()加强经费保障。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保障教育投入水平。优化教育支结构,加教师队伍、教育实践、教育息化等方面的支财政拨款或均公用费拨款制度,进一步完善非义务教育本分担机制绩效管理,按程序适当调整普通高中和普惠性幼儿园学费(保教费)收费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服务的政策机制。(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教育局)

()加强监督问责。强化教育督导,将基础教育发展对乡()政府评估内容。注重教育督导和评价监测结,对履职不力的和学校强化问责、限期整改,对显、实绩突出和学校给予表扬激励。(责任单位:教育)

(十一)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的教育方针、科教育教育学改革典型验。引导动员广大群众支基础教育发展,营造政府社会、家庭关基础教育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县教育县委宣传部)

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渠县新时代深化改革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