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边镇扎实开展基层边界治理工作
来源:渠县静边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9-30
浏览次数:人次

  为开展好基层边界治理工作,镇与营山县小桥镇、灵鹫镇、木顶乡加强横向沟通、纵向协调,积极探索边界治理新模式,努力构建无缝隙边界联建网,打造边界治理新范式。

  (一)党建引领强堡垒

  静边镇坚持党建引领,打破两县三镇壁垒,推动边界治理从“各自为战”向“共同奋战”转变,建立跨县跨乡镇党建联建网,整合三镇一乡党员干部力量,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一是强化工作力量。协调三镇一乡边界镇村社干部力量,加大基层治理联动工作力度,因地因时制宜组建工作小组,统筹开展组织建设、经济发展、社会事务、矛盾调解等方面的工作,建立健全组织架构,不断夯实治理基础。

  二是健全体制机制。探索三镇一乡网格治理协同推进模式,协调建立三镇一乡联席会议机制,构建以三镇一乡党委书记、乡镇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负责人、边界村党组织书记为具体责任人、网格员推进工作的基层网格治理体系,不断增强协作共管、联合防范能力。

  (二)联合作战强实效

  静边镇坚持以矛盾联调、治安联防信息联通为支撑,推动边界治理重心向基层最小单元延伸。

  一是矛盾联调。积极探索矛盾纠纷联合排查调处机制。依托矛盾纠纷综合联动排查和信访联席会议进行定期、不定期地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通过积极移动矛盾联调,倾心化解矛盾,截至目前,三镇一乡均无重大纠纷、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

  二是治安联防。共同组建由村(社区)干部、村(居)民组成的社会治理安全防控巡逻队,有序开展日常巡逻,借助“雪亮工程”平台,精准监控重点人群场所。扎牢安全密网。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边界工作新格局。

  三是信息联通。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加强信息沟通交流,依托网络,通过线上方式建立起三镇一乡多个联系工作群,落实具体信息联络员人员,强化信息交流;通过线下,适时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双向沟通交流,直接双向反馈,及时解决联合推进基层治理方面的问题。

  (三)统筹推进强保障

  一是深化统筹联动。与边界乡镇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完善三镇一乡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党建引领力度,定期开展座谈交流,深化边界治理统筹协调推进工作的力度。

  二是提升管理水平。强化镇村干部的学习教育,加大业务知识和能力的培训频度和力度,提升干部干事能力水平,为推进边界治理提供强大工作力量。

  三是充实设施设备。加强对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依托设施的投入力度,实现综治视频监控资源边界各村全覆盖,实现闭环管理,切实维护好一方平安。

  (审核:邓丽上传:魏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