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水务局:开展2022年水利工程“质量月”活动
来源:水利工程运行维护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30
浏览次数:人次

  强化组织领导。为深入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我局在全系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水利工程“质量月”活动。成立了以覃小东局长为组长的“质量月”活动领导小组,制订了《渠县水务局2022年“质量月”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活动目的、活动主题、活动时间及活动的步骤。

  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场外宣传展板普及质量知识,以提高群众对水利建设工程质量认识,同时在办公场所、施工现场醒目位置悬挂“质量月”活动标语和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质量关系生命安全、关系社会的宣传活动,营造人人关心质量,人人重视质量的良好氛围。

  强化专项检查。我局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成立工程质量检查组,从质量终身制落实、工程质量保证体系、工程质量检测方面对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城区堤防建设项目进行质量排查,采取工程现场排查和查阅相关资料相结合的方式,确保质量大排查涵盖全面、方式科学、措施得力成效显著,以此提高参建单位牢固树立质量为本意识。本次质量检查抽查了四个在建工程的工程质量终身制落实情况工程质量保证体系落实情况工程质量自检落实情况,发现较重质量问题4个,一般安全问题6个。专项检查组按“五要素”现场出具了质量检查意见,并限期向质安办书面报送整改回复,检查组将跟踪督导整改落实情况,限期未整改落实的将严肃追责问责,严把在建水利工程质量关。

  强化培训质量在质量月期间,我局组织水利工程参建单位开展了一系列工程质量相关的培训学习活动。在培训活动过程中,先后进行了《水利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水利工程质量终身制实施办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标准》等法律法规及质量标准规范方面培训,累计培训了50余人次。通过培训学习,使参建单位质量管理人员树立了质量法制观念,进一步提高了工程参建各方人员的质量意识、创优意识,使水利建设的质量控制和建设管理水平有极大的提升。

  本次的“质量月”活动大大提高了我县水利行业干部的创优质量意识和技能水平、管理水平,营造了水利行业质量发展良好氛围,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我局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狠抓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我县的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整体水平。(渠县水利工程运行维护中心,万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