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过程监管 四川强化自然资源督察执法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发布日期:2022-10-31
浏览次数:人次

  人民网成都10月27日电(朱虹)日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自然资源执法工作视频会,要求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强化过程监管,严格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工作思路,对自然资源领域苗头性的违法违规问题,务必做到及时发现、迅速处置。

  据悉,四川对“能交水”等基础设施项目,要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前期工作,坚决避免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等行为。要全面加强动态巡查,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变被动查处为主动防范。要严防重点区域挤占生态空间、河滩地清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挖田造湖等违法违规问题死灰复燃。

  此外,四川将继续落实“月清、季核、年度评估”工作模式,持续加大省级审核工作力度,及时通报审核发现问题并督促限期修正。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并将整改情况纳入2022年度市(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工作目标任务考核范围。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无证开采矿产资源、挖田造湖等破坏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从严查处,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没收的依法没收,该问责的精准问责,该曝光的坚决曝光,全面落实“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的原则,做到“真追责、追真责,谁决策、谁负责”。

  同时,四川加强执法体制机制建设。今年8月,联合省公安厅出台《四川省土地、矿产资源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并进一步加强与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工作衔接,推动出台《四川省检察监督与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衔接工作的实施意见》。下一步,市(州)级层面也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工作机制,强化与农业农村等部门协作配合,同时加大基层一线动态巡查频次和力度,做到关口前移、源头防范,全力遏制新增违法违规用地用矿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