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渠县出台“十四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08
浏览次数:人次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提升全县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效能,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日,县民政局、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联合印发了《渠县“十四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共六个部分,指明了我县“十四五”时期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原则目标、重点任务、重要举措,是构建我县新时代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格局的行动纲领。

《规划》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构建起“党建引领综合服务综治保障科技赋能”的社区治理框架,全面支撑全县构“三地”兴“三城”建“强县”发展战略和“强富美高”奋斗目标。

党建引领方面,通过健全治理架构,推进“五红”模式,实施“三治”融合筑基工程,延伸党组织触角,增强党组织领导。

综合服务方面,通过夯实社区居民,强化社区商业服务,采取特殊群体社区兜底服务计划等重点举措,拓展服务领域。开展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支持计划,促进社会组织开展社区服务,丰富服务场景。

综治保障方面,通过健全社区民主协商机制,完善民生呼叫响应机制,构建社区应急防控体系,持续深化平安渠县建设。

科技赋能方面,强调完善基础设施,加强信息服务在党建、政务、商业服务及居民管理、社区安防、把握舆情等方面的应用。

《规划》以“宕渠”文化为支撑,提出“构建‘忘忧’社区文化生态体系,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先行地”这一总体定位,围绕发展、服务和治理三大主题,按照“1344”社区发展治理总体思路,着眼于空间、形态、设施、人才、经济、融合、试点示范等维度,提出各维度的重点任务。

空间上,健全城乡统筹规划机制,并按照传统城市社区、集镇社区、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四大类别,建立城乡社区建制规模分类指导标准。

形态上,以党群服务中心等社区资源为重要载体,开辟共享角落,优化服务设施空间布局,促进各类资源“共享”,坚持“文化”战略,实施城乡社区环境治理计划,推进高品质宜居街区(社区)建设。

设施上,重点实施“补短板”工程、盘活闲置国有资产计划、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功能优化工程,提振城乡社区功能,优化服务设施供给。

人才方面,构建以社区专职工作者、社区网格员、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业主委员会、社区公益慈善服务力量、社区治理专家智库为重点的“七位一体”专业化服务队伍架构。

经济方面,重点完成社区经济提升任务,积极培育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社区社会企业,设立社区发展基金,打造“汇渠小屋”服务品牌,激活社区造血功能,持续为提高社区服务和治理水平提供可靠的资金和物质支撑。

融合方面,强教育、育新风,围绕“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总体目标,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型社区群众社会融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重点人群专项培训计划,开展系列活动,强化行为规范,促进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发展融合。

试点示范方面,积极开展全国示范社区创建,试点示范县建设。推进天星街道等试点单位验收工作,并积极争取新的试点示范项目。完成滨江社区、后溪社区、新园社区、渠光社区四个社区试点工作验收,总结并推广经验,增强试点示范社区创建。

总体上,《规划》注重软硬兼施,不断强化要素保障,意在建立起多元协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发展治理格局,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参与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县民政局将会同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指导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共同抓好规划的实施工作,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和高质量社区服务需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审签人:李伟(县民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上传人:周榘人(县民政局基层政权股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