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招聘助力退役军人转战新战场
来源: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2-12-20
浏览次数:人次

  今年,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探索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精准化服务机制,组织开展2场技能教育培训和3场就业创业招聘会,为退役士兵积极搭建就业创业供需平台,统筹各方力量多措并举稳步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把握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新形势。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政策和重要部署,对全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进行宏观指导、统筹推进和督促落实,全年多次召开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研讨会。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渠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统筹指导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协同推进全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落实。三是强化政策宣传。我局充分利用就业创业宣传手册、网络媒体等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全年发放各种宣传资料、宣传品2000余份。

  坚持教培并行,提升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新能力。一是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展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全年123人参加汽车驾驶、中式烹饪、电工焊工、挖掘机培训、市场营销、美容美发等技能培训,实现培训参训率、职业资格证获取率100%。组织270名退役士兵参加适应性培训,帮助退役士兵尽快转变角色,投身当地经济社会建设。二是鼓励参加学历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退役军人学历教育相关政策,支持鼓励退役军人参加学历提升,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退役军人高职扩招身份认定进行审核,帮助40余名退役军人完成高职扩招报名。

  搭建就业平台,拓展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新渠道。一是强化就业服务。建立健全退役军人就业信息网络,多平台同步发布招聘信息,积极为退役军人牵线搭桥,开展“戎耀归蜀”“比武招聘”等专项行动,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全年举办专场招聘会3场,提供就业岗位近800余个,解决就业困难退役军人40余人。探索创新与企业对接方式,组织退役士兵到企业参观见学,开展企业现场推荐会、小型招聘会,提供精准用工岗位。二是推行就业优先。积极推进退役军人优先招录政策,提供公安机关辅警、消防、天然气有限公司等60余个岗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退役军人,成功推荐20余名退役士兵就业。

  优化创业环境,创新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新举措。一是提供创业指导。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并接受创业导师“一对一”指导,最终实现“扶上马送一程”目标。二是强化政策支持。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采取进企业、进店铺进行走访,开展税收政策“一对一”辅导,强化税收政策落实。三是营造创业氛围。积极做好军创企业参加第二届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展,并取得了满意效果。

  近年来,渠县坚持贯彻需求导向,就业牵引,岗位先行,技能跟进的原则,通过“定岗式、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模式,努力提升退役士兵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让退役士兵掌握一技之长,帮助退役士兵顺利转战地方经济社会第二战场,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上传:张鹏飞;审稿:李仁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