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民政局三项并举提升困难群众救助水平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21
浏览次数:人次

  渠县民政局持续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贯穿工作始终,聚焦“民政服务能力提升”主题,结合民政局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好分层分类救助,做到“应救尽救,应助尽助”。以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和考核工作的标尺,进一步提升困难群众救助水平

  一是救助及时“防”返贫。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单人保”“渐退制度”“刚性支出扣减”等救助政策,累计将脱贫人口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3.81万人和2.21万名重病患者、1.65万名重度残疾人纳入兜底保障范畴,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致贫。

  二是监测预警“早”发现。加强低收入人口监测预警,依托“四川天府救助通”智慧救助平台、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平台达州分站(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汇聚低收入人口信息10.17万条,今年以来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累计将3893人纳入监测预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386名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

  三是深化改革“惠”民生。推进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在渠南街道、青龙镇等23个乡镇(街道)开展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临时生活救助(1000元以下)权限下放试点;对遭遇特殊困难的家庭,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提高救助额度,有效提高了社会救助工作质效。今年以来,临时救助困难群众2534人次,累计发放救助金307.15万元。

  审核领导:秦琴(县民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撰稿人: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