涌兴镇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题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31
浏览次数:人次

  2023130日,涌兴镇在政府四楼会议室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题会,会议由镇长卿晨主持,各村(社区)支部书记、护林员及镇辖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卿晨根据最近天气预报情况,我地将有连续几天晴好天气,也是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高危时段,为进一步做好近期森林防火工作。她要求,一要强化宣传引导。各村(社区)要利用村村通大喇叭滚动播放森林防火命令,要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强化“正面”“反面”的宣传引导,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各村社干部、护林员要对辖区重要防火地段加强巡护,特别是回乡上坟祭祖人员加强管控和掌握,发生山火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在初始阶段尽快扑灭。二要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各村(社区)要加强对重点人员(精神病人员、未成年人、社会无良青年)等的管控,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网格化管理要求,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弦。三要强化隐患排查。要进一步排查森林火灾隐患,建立四本台账(即:森林防灭火培训台账、五进台账、隐患排查台账、治理违规野外用火台账)。四要强化队伍建设。镇、村领导干部和半专业扑火队伍要24小时畅通通讯,保证火情发生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做到科学扑救,各村及时准确上报火情,确保信息畅通,处置及时有效。

  卿晨强调,各村(社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当前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及时召开会议,研讨符合本辖区实际、操作性强的工作措施,加强对森林的管护。要加强森林防灭火宣传,利用乡村喇叭、标语、横幅、警示牌、微信群、院坝会、宣传单等形势深入宣传森林防灭火命令做到家喻户晓。要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各村(社区)成立巡查小组,定期对山林进行巡查,对重点隐患地段和林区加强值守巡查,确保信息畅通。要严格野外火源管理。元宵节即将到来,各村(社区)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控制好野外火源,严禁在林区内吸烟、野炊上坟、烧纸引导群众文明祭祀,杜绝携带火种上山,一旦发生火情,要迅速组织科学扑救并及时上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