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春节消费市场快速复苏回暖
来源:渠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2-02
浏览次数:人次

​  2023年春节,渠县消费市场快速回暖,吃住行游购娱等主要消费板块齐齐发力,消费需求多层次释放,市场活力全方位展现,亮点纷呈,消费复苏与提振出现融融暖意,为一季度“开门红”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渠县春节期间外地返乡车辆超15万辆,返乡人员超45万人,返乡潮带动了返乡消费,“消费迁移城乡”在春节期间效果显著。

  渠县各大超市、商场、农贸市场等商家节前积极做好物资采购调运储备,保障市场供应充足,设置了年货销售专区,推出特价促销等活动,大力满足市民采购需求。限额以上批零企业约有80余家实现销售额上涨,世纪隆、永辉等大型超市当月零售额增长40%以上,家电商场、全品优等家电企业零售额增长20%左右,川渝金樽等酒水批发企业销售额增长30%以上,服装、珠宝、成品油等类别商品销售额涨幅也较大。

  餐饮业加速回暖复苏,燃起暖暖烟火气,许多餐饮企业推出“春节不打烊”活动,古今香食府、来凤人饭店在除夕、初一也是一桌难求,城门口等火锅店场场爆满;文峰山景区开展美食及特色商品展,现场邀请有煎饼、凉粉、凉面等各地名特小吃店主、传承人现场制作、售卖,美食大荟萃让游客们边游边吃,乐在嘴边。

  住宿行业从去年12月底就开始发力,各大酒店住房订单不断,从元旦起客流量大幅提升。万兴文豪大酒店、君安酒店收入明显较去年好,春节期间客房天天满定;人们对拾光小筑等民宿热情不减,网上预订一房难求。

  与此同时,也带火了文旅市场消费。春节期间,渠县累计接待游客超45万人次,同比增长37%以上;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14%以上。文旅规上企业营收4200万元,同比增长55%。全县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超11万人次,同比增长40%以上;门票收入同比增长71%以上 。文峰山景区举办了“乐游文峰f温暖宕渠”新春游园会,营造出满满的节日氛围感。渠县七彩东方田园举行七彩东方田园海洋动物表演、鹦鹉杂技、彩虹滑道等为游客呈现了“欢乐中国年”。渠县賨人谷景区国朝绝技秀、空中扁带等项目深受游客追捧。

  针对春节期间市场消费集中、需求旺盛等特点,渠县县政府积极引导各个商家做好采购调运工作,丰富节日市场,保障市场供应充足稳定。举办了“迎春房交会”,收获亮眼销售成绩。今年1月以来,全县在建的20个楼盘共销售房屋近600套,较去年同期增长90%以上,同时举办汽车销售节、迎春商品展销会等各项消费活动利商利民。组织开展“巴賨探源宕渠遗珍”城坝遗址文物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等各类文艺演出、民俗活动、非遗展示活动40余场次。

  新春佳节,商兴势聚,消费市场呈现出的暖意与信心,为全年消费复苏与提振注入了定力。随着疫情形势的进一步稳定,经济运行回稳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渠县消费市场有信心从新春“开门红”到“长红”。(审核:莫颖秋  撰稿:刘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