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审计局“四步走”提升经责审计成效
来源:渠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3-02-03
浏览次数:人次

  渠县审计局在开展某部门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运用研究型审计,通过审前充分调查、统筹审计项目、应用数据比对、巡审同步实施“四步走”,助力该县建立健全了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提升经责审计成效。

  一是走实审计方案“基步”。通过走访、实地调查等形式,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下属单位职责、内设科室和履责情况,了解以前审计项目中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问题线索,了解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并收集相关资料、文件,制定科学严密的审计实施方案,走好“基步”。

  二是统筹审计资源“齐步”。统筹预算执行、经济责任、专项调查等审计项目之间的有机融合和相互衔接,把财政同级审计中发现预算执行不到位、日常公用经费挤占专项资金等问题与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贯彻落实扶持政策过程中存在诸多漏洞等有机结合,信息共享,“齐步”并进。

  三是加力数据运用“快步”。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全县相关补贴发放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筛选,快速疑点数据,发现存在补贴发放标准不一,从而造成多补现象。审计组通过实地核实发现同一项目存在重复补助;补助资金违规发放、发放不及时;虚列支出、包装项目涉嫌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

  四是构建巡审结合“同步”。该项目审计探索巡审同步方式,全程与巡察组保持密切联系与沟通,形成强大的威慑力。对发现在某项目立项、验收中存在违规行为,审计组及时向巡察组反馈,巡察组及时跟进谈话,问题线索取得有效突破。审计发现相关线索后,通过纪委监委和公安机关及时介入,对被审计单位和人员形成震慑,并利用其办案优势取得有效突破,从而促进监督合力的发挥,扩大审计成果。

  通过审计发现问题,审计组从改单位资金管理、项目采购、项目验收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14条,撰写专报3篇供领导决策参考。被审计单位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及时完善了工作规则、内部审计等制度,规范了内部管理。该县建立健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促进全县涉农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的实施,促进民生事项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