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卫生健康局关于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开展 情况总结
来源:渠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2022-12-20
浏览次数:人次

    根据渠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印发《渠县2022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渠双随机发20221《渠县市场监管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三版)的通知》(渠双随机发20222文件要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今年将全面推开,检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随机抽取产生,检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防止任性检查和人为手扰,减少监管部门寻租空间,让监管对象不敢心存侥幸。为落实好县委县政府要求,我们本系统积极探索,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把“双随机”监督抽检工作纳入了2022年卫生监督重点任务,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任务

2022年渠县市场监管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三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数为10(宾馆、旅店9家、医疗美容机构1家)。其中配合其他部门任务 35家(学校20家、娱乐场所 6家、宾馆、饭店 8家、营业性演出1家)

二、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一)制定工作方案。

按要求制定了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督工作方案,指定任务监督员按照文件制定的“双随机、一公开”任务开展监督检查相关工作。

(二)监督检查情况。

截至20221210日,我局组织监督员对制定的“双随机、一公开”任务监督完成率及完结率均达100%。一是宾馆、旅店抽查方面,主要查看取得卫生许可证、卫生情况的情况检查发现各经营单位均建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第一责任人的传染病防控组织机构;各项规章制度基本健全;各经营单位均规范建立了卫生管理档案;均在客房摆设了有偿和无偿的安全套;个别单位对顾客用品用具未索取卫生用品卫生许可批件;少数单位客房水杯无消毒记录;个别单位存在卫生许可证和服务人员健康证过期情况。二是医疗美容机构抽查方面,主要对经营单位开展诊疗活动、发布医疗广告、使用药品器械的情况。检查发现医疗美容机构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诊疗常规和技术操作规范开展医疗美容服务,严格执行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和备案制度以及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核心制度,依法执业;未发现生活美容机构开展医疗美容活动。对检查存在问题的单位我局卫生监督员已当场下达卫生监督所意见书,要求限时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营单位存在卫生许可证和服务人员健康证过期未及时更换。

(二)个别经营单位顾客用品、用具消毒措施不规范,消毒记录不完善。

(三)患者医疗美容的客观需求与医疗机构现实医疗技术水平存在差距。医疗美容患者心中的美希望本地医疗机构医疗美容效果与省市医院差不多,实际上当地医疗机构医疗技术水平与省市存在不小的差距。

(四)多头抽查增加企业负担。各职能部门承担着不同的市场监管职责,完整统一的市场监管体系尚未形成,存在“信息孤岛”、协调不畅、合力不强等问题。

四、意见和建议

(一)建立健全共享交换平台。全县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真正实现部门之间监管信息共享,最大限度发挥整体监管效能。

(二)强化法律法规支撑。细化制度规范,提供法律保障。

(三)合理配置检查人员。充实执法力量,引入新鲜血液,加大基层保障力度,强化业务知识培训,提升执法能力,为全面落实 “随机”抽查制度提供坚实的队伍保障。

(四)建立联合抽查机制。充分发挥渠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的作用,探索开展跨部门跨行业的联合抽查,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一次次性完成,提高执法效能。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双随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局将继续督促宾馆、旅店、医疗美容机构进行整改,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