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渠县新增7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来源:渠县文旅局
发布日期:2023-03-30
浏览次数:人次

  328,达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了达州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8项,渠县7个非遗项目入选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分别是《龙凤草编制作技艺》《巴渝铁砂掌》《成文独门健身气功》《賨岭龙芽手工茶传统制作技艺》《崔家纯粮酒酿制技艺》《三汇水八块制作技艺》《熊毛烧酒酿造技艺》。

  《龙凤草编制作技艺》

  龙凤镇属浅山丘陵区,麦草丰、梗质优,祖祖辈辈有编编子传统,把麦梗编成草编,将草编加工成草帽、艺术品,距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被誉为川东草编之乡龙凤牌草编质量优、销路广,除销往万源、达州、广安、平昌、河北、湖南、陕西、贵州、广西、甘肃、重庆等省市县(区)外,还通过电商平台远销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20232月,《龙凤草编制作技艺》被列入渠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现有县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

《三汇水八块制作技艺》

  三汇水八块是四川省达州市渠县三汇镇的特色美食,以鸡为原料,用本地纯种的农家散养的土公鸡,经煮好、凉干后,用刀把鸡的各个部位分解后开成片,以地方祖传独特佐料,做成辣、麻、鲜、香的鸡块,食之麻辣可口,回味无穷。

  20068月,《三汇水八块制作技艺》被列入渠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有县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

《巴渝铁砂掌》

  巴渝铁砂掌,传承至今已将近100年历史,其内容丰富、种类繁多、包含基本功功法、拳法、掌法、硬气功、器械、飞镖等、尤其擅长铁砂掌、铁头功、铁布衫、硬气功等。

  202111月,《巴渝铁砂掌》被列入渠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有县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

《成文独门健身气功》

  成文独门健身气功是一项古老而时尚的体育运动,始创于清代道光年间。其内容丰富、动作轻柔舒缓,简单易学,运动量较小,适宜老、中、青等各类人群学习,是以呼吸为主导,以调身、调息、调心为主要运动形式的一种传统体育项目。

  202111月,《成文独门健身气功》被列入渠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有县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

《賨岭龙芽手工茶传统制作技艺》

  民国时期,渠县廖氏家族族长廖桂文师从本地茶师龚秀岭,在传承古法的基础上博采众长、提炼总结,形成了一套完整、独有的制茶工艺,后在龙寨山开辟茶场、制作茶叶。为正本溯源和纪念恩师,廖桂文将所制茶叶取名为賨岭龙芽,并传艺于兄弟廖桂腾。賨岭龙芽手工茶制作流程相当考究,从采摘鲜叶开始,经过萎凋、杀青、做形、干燥、提香等工艺,再经过精选,最终形成賨岭龙芽茶叶成品。

  202111月,《賨岭龙芽手工茶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渠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有县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

《崔家纯粮酒酿制技艺》

  崔家纯粮酒酿制技艺在渠县传承至今,已逾100年历史,其纯粮酒古法酿造技艺内容丰富、流程繁多,包含选料、洗粮、泡粮、煮粮、消毒、摊凉、降温、下曲、翻拌、打堆、撒壳、做箱、培菌、保温、温度掌控、出箱、摊开降温、入窖、踩窖、发酵、蒸馏、出酒、存酒入窖等二十多种工艺流程。

  202111月,《崔家纯粮酒酿制技艺》被列入渠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有县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

《熊毛烧酒酿造技艺》

   熊毛烧乃纯粮酿造酒,是在川东丘陵地区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下生产的酒类产品,经百年传承,取本地高粱,山涧清泉,择草药入曲,人工提纯,经6个月自然发酵酿造而成。酒体厚重醇和,酒味芬芳纯正,具有口感柔和、尾净甘醇的特点。

  202111月,《熊毛烧酒酿造技艺》被列入渠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现有县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

  近年来,渠县文化馆在渠县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下,在县文体旅局的带领下,大力加强非遗文化保护力度,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科学编制保护规划方案,建立健全保护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非遗项目普查、挖掘、整理和申报工作,全面推进非遗文化进社区、进校园、进景区、进乡镇、进机关,走出了一条活态传承、活化利用的非遗文化发展之路。目前,全县共有三汇彩亭会、渠县刘氏竹编国家级非遗项目2个,渠县耍锣鼓、渠县呷酒、渠县泥巴蛋、渠县黄花省级非遗项目4个,龙凤草编、渠江号子、三汇水八块等市级非遗项目11个,渠县大刀圆子、渠县咂酒粑粑等县级非遗项目20个。

  审核:雷虹;作者:张春梅、李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