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福镇】“贵福讲堂”第十四期暨第二季度乡村振兴大比拼现场会
来源:渠县贵福镇
发布日期:2023-08-07
点击数:人次

  为贯彻落实贵福镇产业布局规划,全面推进“一村一项目”建设,进一步做强村级集体经济,7月31日至8月1日,“贵福讲堂”第十四期暨第二季度乡村振兴大比拼现场会在各村(社区)的产业发展现场顺利召开。会议由党委书记苟佳、镇长邹浩主持,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新进公务员、各村(社区)书记共50余人参加。

  第一站来到“较偏远的登梁村柏水社区的高山“玉豆”产业园,产业园地处偏远,距场镇近1小时车程,且位于与南充市交界的山顶上,耕种十分困难。为扎实推进土地进出平衡,全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登梁村和柏水社区决定将此地复垦复耕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这片沉睡的土地已经成功活起来。如今产业园玉米临近丰收,大豆已经结荚,预计今年光玉米就将给两村带来12万余元的村集体经济收益。

  离开高山,来到坝下,又是另一番景象。文乐村利用“玉豆”成功整治撂荒地,通过与团结村生态养牛场合作,出售青贮饲料,形成了村社间“抱团发展”的绿色可持续循环模式,让这片曾经的“无收之地”变成了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的“生态引擎”。同时,文乐村与团结村的合作模式也为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范式,有望在今后形成更大规模的循环经济。

  接下来,与会同志又先后观摩了其余村(社区)的产业发展现场,团结村的一年来从无到有的生态牛养殖场、新店村特有的“梁豆”种植模式、翰林村的村集体经济自主修建的鱼塘,在现场会现场,有刚刚发展起来的新产业,也有传统产业的新面貌,各村(社区)结合自身优势,走出了不同的发展道路,形成了“一村一品”的百花盛景。在参观中,大家共同思考、各抒己见,在比学赶超中不断拓宽新视野,增长新见识。

  8月2日,苟佳主持召开全镇乡村振兴第二季度现场会总结大会,宣布现场会各村(社区)排名,获得3村(社区)书记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本次现场会充分看到各村(社区)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集体经济稳步前进的精准发力,我们看到,我镇在培育新型主体、深化农业改革上逐渐步入正轨,已初步完成了从小农经济到规模经营、从单一发展到多元融合、从个别突出到全面开花、从依赖业主到依靠自身的转变。同时,干部队伍也在学习中逐渐从被动应付到主动作为、从甘于平庸到比学赶超、从得过且过到勇于思考,发展态势喜人。

  会议强调,各村(社区)要以本次现场会为契机,在党委政府的引领下做好下一步工作,要防范投资风险,不过度依赖业主,逐步培养自我发展能力;要强化人员培训,打造一批技术过硬的农机操作手;要提高招商能力,不断提升“三农”工作的吸引力、辐射力;要积极塑造品牌建好园区,打造独特的发展区位,提升产业带动力;要优化创业环境,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环境支撑;要提升干部水平,在思想觉悟及工作方法上比学赶超、主动作为。

  撰稿:沈睿;审核:苟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