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县交通运输局】绿色交通 向绿而行
来源:渠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4-03-28
浏览次数:人次


  城市公共交通是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城市公共交通不仅是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有效举措,也是促进交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为推动绿色交通、助力绿色出行,县交通运输局也采取了相关措施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

  一是推出新优惠,营造良好绿色出行环境。按照达州市微改革的要求,落实惠民政策,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县公交车实现了“达州一卡通”,真正做到了一卡在手,出行无忧。全县2024年1月1日起,实行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渠县户籍伤残人士、现役、退役军人及“两参”人员免费乘坐,学生享受票价7折优惠。目前“一卡通”办理正有序进行,共办理人数已2.1万人。优惠政策的落地,公交客流量月均达到32.4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20%。

  二是设学生驿站,为广大学子推出一系列“定制服务”。通过采取“一校一策”措施,开通渠县中学新校区、三中新校区直达东城半岛、地旺广场、万兴广场、老城区的3条定制公交线路,实现了节假日对寄宿制学生群体的高效接送,免去了家长接送学生的烦恼,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高峰期学校周边的交通压力,更是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等理念的彰显,受到学生、家长、老师的一致好评。目前,13辆公交车辆为3000余名学生进行专线定制公交服务。

  三是推进节能降碳,公交车“驶”入绿色动力时代。对城市燃油公交车逐步进行新能源电动公交车更换,在2021年9月份,将全县43台燃油燃气车辆全部更换为新能源纯电公交车,提前实现了渠县城市公交车辆新能源电动化100%覆盖。建立了两座大型直流快充充电站,其中东城充电站设9个充电桩,北站充电站设6个充电桩,不仅为我县的电动公交车服务,也为社会上的各种新能源电动汽车提供方便、快捷的充电服务。自充电站建成以来,每年为1万余台次的社会车辆提供了充电服务,极大满足了社会车辆及营运车辆的充电需求。从燃油公交车到新能源公交车,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一到多、从线到网的变化,不断迭代更新,渠县将为市民提供更便捷、舒适、环保的绿色低碳公共交通。

  投稿人:吴爽、余林霜,审核:任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