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边镇】召开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述法工作会
来源:静边镇
发布日期:2024-03-29
浏览次数:人次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述法工作的重要部署,深入推进“法治静边”建设不断走深走实,3月26日上午,渠县静边镇召开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述法工作会,政法委员、副镇长刘斐、县司法局静边司法所所长王国韬以及全镇22个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明月主持会议并作述法点评。

  会议首先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并就县委依法治县办关于印发《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述法工作方案》进行解读。集中学习结束后,白兔社区、鹤林社区、白泥村、龙山村、群康村等5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现场述法,赵明月依次进行点评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希望,其余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及班子成员全覆盖提交书面述法材料。

  现场述法环节结束后,王国韬开展法治专题培训讲座。培训中,王国韬所长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人民调解程序原则、方法技巧、注意事项、调解协议制作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结合身边典型的调解案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涉及基层高发矛盾纠纷法条做了生动形象的解读。

  最后,赵明月对静边镇在全县率先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述法工作助力法治静边建设予以肯定,并就下阶段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升站位,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法治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提升地方软实力的重要支撑,要持之以恒抓实基层学法、普法、述法工作,为法治静边建设奠定坚实的底板基础。二要深化举措,落实法治建设目标任务。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全力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三要强化协作,汇聚法治建设工作合力。对标法治静边建设任务方案和责任清单,查找当前存在的短板弱项,积极寻找对策方法,抓紧时间整改落实,合力推动基层依法治理能力提档升级,为法治渠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贡献静边力量。

  审核:刘斐,上传:杨洋